巡回法庭进村解老人赡养忧愁

发布时间:2017-08-23 点击数量:970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4273_副本.jpg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4282_副本.jpg

(通讯员:胡源)天空阴雨连绵,却挡不住村民匆匆赶往远安县河口乡政府旁听庭审的步伐。8月22日,法槌清脆的敲击声回荡在大山里,由远安法院副院长徐发明担任审判长的一起赡养案件在乡政府会议室公开庭审,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课拉开了序幕。

家住河口乡河口村的陈某,是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因年事已高,身患重病,已无劳动能力,子女未尽赡养义务,无奈之下,陈某将5名子女告上法庭。庭审中,老人明确表态拒绝去福利院安度晚年,5名子女对老人的赡养方案也各持己见,双方争辩激烈,场面一度陷入僵持。承办法官耐心的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不断释法明理,在合议庭的主持下,长达3个小时的庭审结束,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感到满意,原本关系僵化的兄弟姊妹感情也得到缓和。

今年来,远安法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发现子女不赡养父母现象突出,多存在高龄独居老人无人管,针对这一现象,远安法院立足自身职能定位,采用巡回法庭方式,集中妥善农村赡养案件。院庭长参与办案一线,教育引导子女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为脱贫攻坚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