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法院五举措狠抓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9-04-09 点击数量:624

长期以来,远安法院高度重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多层次多方面的举措将道德建设与法院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积极成效,是我县唯一被省宣传部、省总工会评为“第十二届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的单位。

一、重视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法院清廉正气。提出“崇法致公、厚德明理、清廉为民”的院训,倡导“树立良好职业道德,掌握过硬职业本领,培育自觉奉献社会”的高尚品质。同时,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使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

二、注重法院文化建设,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投资100余万元,利用机关建筑物外墙、廊道、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设施,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远安精神”、“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等内容的宣传品。利用道德讲堂等契机组织干警学习,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提升每位干警的道德素质和职业操守。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坚持从严治院,落实“两个责任”。建立院领导带班巡察制度,两年来对庭审活动、工作纪律、司法礼仪、精准扶贫等共督查10次,通报10期,提醒谈话30人次,约谈函询6人次,通过专题学习、廉政党课、干部述廉、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和到监狱实地接受廉政教育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连续八年来,我院干警无一人因违法违纪被查处。

四、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开足便民服务引擎。全面建成500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完善诉讼文书自助服务、诉讼引导、立案调解、诉调对接等诉讼服务功能,积极构建“零距离”诉讼服务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全域通的诉讼服务。构建和完善大调解格局,坚持调解先行、依法导入法律程序的先调后导“两步工作法”,每年减少800多起矛盾纠纷进入司法程序。

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强化干警社会责任。抽调2名脱产驻村干部及66名结对帮扶干警协助村两委开展扶贫工作,协调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保障挂点村顺利通过脱贫验收。选取典型案例进村入户巡回开庭审理24件赡养纠纷案件,较好地解决了扶贫工作中发现农村不养老的突出问题。除此之外,还积极开展爱心捐款、义务献血、文明劝导、法制课堂等公益活动,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送戏下乡、法院开放日、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上级法院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