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开方”助“善治” 
——远安县法院扎实推动司法建议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4-03-05 点击数量:3792

2023年,远安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及司法建议相关文件精神,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立足审判执行工作主线,持续抓好审判“后半篇文章”,制发13件司法建议书,其中个案司法建议书8件,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书5件,回复率和采纳率为100%,司法建议工作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微信图片_20240304150554.jpg

一是管理为基根据上级法院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院司法建议工作管理办法和工作计划。从源头上注重司法建议规范管理,严格审批流程,建立登记台账,规范文书样式,统一制作印发司法建议,并对司法建议的审批、归档等工作进行归口管理。

微信图片_20240307090836(1).jpg

二是沟通为要发出司法建议前积极与被建议单位进行沟通,告知其建议主要内容,主动分析原因并提供对策建议。利用乡镇综治例会等府院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分析案件的共性与个性,为行政单位提供良性的法律指导。

微信图片_20240304150731(1).jpg

三是质量为上在向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时,明确反馈时间及要求,明确具体联系人采用主动询问、提醒、回访等方式跟踪督促,提高司法建议工作的时效性,杜绝“一发了之”。远安县法院发出的第一份司法建议书就受到被建议单位高度重视,并在我院指导下转化为制度文件,另外还有2件获县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件获评全市优秀司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