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辖区案件态势,这家法院发布7份诉源治理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4-03-14 点击数量:3347

辖区内的诉讼案件有多少?哪种案件类型比较多?矛盾纠纷有哪些特点和原因?近日,远安县法院通过梳理辖区2023年度涉诉案件审理情况,向全县7个乡镇分别制发了辖区涉诉案件态势分析及诉源治理白皮书。

123.jpg

白皮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展示各乡镇涉诉案件数量、高发案由、所占比例,客观分析案件特点,深度剖析占比较大的纠纷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对症下药提出对策建议。白皮书印制后,由院领导带队,逐一向辖区7个乡镇党委政府送达,并与各乡镇主要领导当面沟通交流,倾听反馈意见。

微信图片_20240312181135.jpg

“每个乡镇的案件各有特点,问题焦点也各不相同,比如鸣凤镇作为县城,案件数量最多、矛盾纠纷更复杂,嫘祖镇发展矿山经济,涉土地流转纠纷较多,洋坪镇离婚案件较多,旧县镇过境道路交通事故相对较多。”远安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忠介绍说,“但总体来说,远安县作为山区县,体量不大,纠纷类型比较集中,涉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类纠纷、民间借贷等经济类纠纷较多,这也是矛盾多发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图片_20240312180717.jpg

“这个白皮书干货满满,形式很好、含金量高,对我镇案件类型及成因深入分析,一目了然,问题也找得很准,建议也很有针对性,为我们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依据,简直就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打造无讼村居的及时雨!”嫘祖镇党委书记张贤武赞不绝口地说道。

此次制发白皮书,正是远安县法院能动司法的生动实践,是履行法治参谋职责的“年度作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和基层广泛好评。

下一步,远安县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牢能动司法理念,与各乡镇积极沟通协作,共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