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4-03-21 点击数量:2329

“我本来还担心自己不懂法律,写不好起诉状呢,没想到这么轻松就完成了。这个表格真是好,让我们老百姓看得明白,用得方便!”张女士在办完事情后如是说。

图片1(1).png

3月20日,张女士来到远安县法院咨询离婚案件的立案事宜。她表示,自己对法律知识了解有限,不知道诉讼流程,也不会写起诉材料。在了解到当事人的困扰后,立案庭干警立即向她介绍了法院新推出的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这种起诉状采用表格形式,将起诉所需的信息要素清晰地呈现出来,当事人只需按照表格提示,逐项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在干警指导下,张女士依次填写了个人信息、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等要素,不到五分钟,张女士写好起诉状,连同相关立案材料一同提交,顺利完成立案。

“小法徽”普法时间

什么是要素式起诉状?

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研究制定的《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目前已有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离婚纠纷、金融借款等11类常见多发民事案件示范文本,表格化、要素式列明当事人信息、诉讼请求、争议问题、事实和理由。

下一步,远安县法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常见多发的民事纠纷类型,为当事人起诉、答辩提供规范全面的诉讼指引,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审判质效的更高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加快推进司法审判工作现代化领航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