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毒小课堂:虞美人的哀愁

发布时间:2024-03-13 点击数量:3504

春曦初露,一株尚在休养的虞美人和一棵飞燕草在聊天。

虞美人控诉:我得名于乌江自刎的虞姬,又在宋词中占得一词牌名,枝叶纤细,花容娇媚,就是脾气刚烈,全身带刺。起风时,我能轻盈舞绿腰,翩如兰苕翠。一直以来,总有些人将我同族的姊妹罂粟错认成我或是故意说成是我。旁的姐妹也就算了,罂粟姐姐虽然皮肤比我好,但长得比我壮,脸盘子比我大,妆画得更浓艳,性格亦正亦邪,是药也是毒。

飞燕草:我总觉得你是在嫉妒罂粟?妒忌她长得比你高,花容更华美,所以“阴阳”人家体型壮硕、脸大?而且,你虽然全株入药,但你也有毒啊。

虞美人撇撇嘴:你不懂,我的毒是本身药性,但是罂粟的“毒”不仅是整株含有毒性啊,它还能制取鸦片、海洛因、吗啡、可卡因以及甲基苯丙胺(冰毒)等毒品。

飞燕草:制毒能力恐怖如斯,让人上瘾的歪门邪道真多啊。

虞美人:有些人偷偷种植罂粟,还总要拉扯我和茼蒿,我们和罂粟哪里像了,我们的身体里可没有蕴含毒品的成分,少给我玩“莞莞类卿”的梗。哎,风评被害。

“小法徽”鉴毒小课堂

罂粟与虞美人都属于罂粟科罂粟属植物,外形相似,但二者也极易区分:

微信图片_20240313174115.jpg

(1)罂粟“皮肤”比虞美人好。罂粟全株光滑无毛并被白粉;虞美人全身布满刚毛。

(2)罂粟“身材”又高又壮,虞美人整体纤弱。罂粟的高度大约在0.3米至1.5米,虞美人的高度大约在0.3米至1米,罂粟较高。罂粟茎粗壮,叶厚实,茎秆分枝少;虞美人分支多而纤细,叶质较薄。

(3)罂粟“脸盘子”比虞美人大,“妆面”更浓艳。罂粟的花朵直径可达10cm,虞美人花朵直径约为5至6cm,一比较,虞美人就是巴掌小脸;罂粟花瓣更厚实,极具光泽。以后,可千万不要将二者认错。风险警示,虞美人与罂粟均为有毒植物,而且罂粟还是毒品原植物。

法官郑重提醒,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是违法犯罪行为。在远安县法院曾经审理的案件中,向某某种植罂粟,被村干部告知该植物是罂粟后,并未铲除,继续种植,共计种植罂粟604株,所结罂粟果实经鉴定含有吗啡、罂粟碱等鸦片毒品成分。向某某被本院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罂粟花虽然美艳动人,但种植一株也违法。食用罂粟会使人产生依赖性,容易成瘾,对人体肝脏、心脏有毒害作用,严重时危及生命。禁止非法种植罂粟,是因其能提炼制成多种毒品,而毒品不仅危害个人和家庭,还会诱发各种犯罪,导致社会不稳定。珍爱生命,拒植罂粟。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 【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二条 【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 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三百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数量较大”:
  (一)非法种植大麻五千株以上不满三万株的;
  (二)非法种植罂粟二百平方米以上不满一千二百平方米、大麻二千平方米以上不满一万二千平方米,尚未出苗的;
  (三)非法种植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达到前款规定的最高数量标准的,应当认定为
刑法三百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的“数量大”。

《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 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三百五十二条规定的“数量较大”:
  (一)罂粟种子五十克以上、罂粟幼苗五千株以上的;
  (二)大麻种子五十千克以上、大麻幼苗五万株以上的;
  (三)其他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