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经济影响评估 助涉案企业“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数量:4208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远安县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通过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的应用,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

   3月24日,三峡广电《宜昌新闻》栏目围绕“经济影响评估助涉案企业‘涅槃重生’”深入报道了远安县法院涉马得盈陶瓷企业系列案件为企业排忧解困成果。 

湖北马得盈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得盈陶瓷)成立于2011年5月,投资规模1.5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琉璃瓦、洁具等陶瓷制品生产销售,是远安县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项目,也是远安县内较大的陶瓷企业。2020年疫情以来,马得盈陶瓷由于企业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经营困难、债台高筑、官司缠身。

马得盈陶瓷作为远安较大的陶瓷企业,曾经为远安经济做出过突出贡献,年均纳税额百余万元,带动周边地区居民就业,而今因种种原因濒临破产,马得盈陶瓷的破产将会直接导致远安县企业年纳税额减少100万元,500余工人失业,从一定程度上将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869593e2db8f3886429ef7870d5aae01-sz_275587.webp.jpg

远安县法院认真评估涉企案件经济影响,多次召开案件研判会分析研讨,分析强制执行对企业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制定平衡执行与经济双赢的可行执行方案,推进案件执行向好向赢发展。

bd58bff844e0d1c8aa15bd9a2e5df3d0-sz_263683.webp.jpg

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取“活封活扣”执行方式,暂缓采取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维持企业正常经营。同时积极拓宽企业发展路径,帮助企业寻求合作伙伴,对外出租企业原有生产线,获得稳定收益用于清偿企业债务,从而恢复自身造血功能。

2021年宜昌专一陶瓷和宜昌硕瑞陶瓷一起进场,各自租赁一条马得盈陶瓷的一条生产线,在法治护航下企业再获新生。

两家企业的经营渐入佳境,有了稳定的租金逐步清偿马得盈陶瓷的债务。从濒临倒闭到重装上阵,企业的重生也带动了500多人重新就业。

2023年底,宜昌专一陶瓷投资近600万元,计划将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改。由于当初双方签订的协议不够明晰,在生产线的归属上再次产生分歧。

未命名.jpg

远安县法院加强涉诉指导,定期对马得盈陶瓷等县内有关企业把脉问诊,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帮助其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及管理。

未命名 (2).jpg

2023年宜昌专一陶瓷产值突破1.3亿元,同比增长30%,通过技改升级,企业还有望进一步降本增效,2024年产值有望突破1.8亿元。

在危难之际拉一把,在关键时期扶上马。远安县法院通过主动延伸司法服务,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减轻涉企诉累,积极主动对接、整合优质调解资源,已帮助10余家企业走上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