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执行破“坚冰”

发布时间:2017-11-20 点击数量:731

(通讯员:胡源 刘鹏)自开展“破冰行动”以来,远安法院不断创新执行机制,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行财产保全、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银行网络查控全覆盖等措施,全院全员动员,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兑现率。截止目前,远安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47条,通过网络直播、送法进社区、现场发放执行款等特殊的“执行方式”,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率大大提高,今年以来,远安法院新收执行案件793件,结案611件,结案率同比上升13.6%

现场发放执行款,结案普法两相宜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执行款发放现场1.jpg

1027日,以马某为代表的某煤矿公司的225名工人陆续到远安法院起诉要求追索劳动报酬,为确保职工工资得以兑付,远安法院及时对该公司账户余额进行冻结,并对矿区约2000吨的原煤予以依法查封。考虑到该案涉及当事人众多,社会影响力大,远安法院当即对该系列案件快立快审快执。1117日,远安法院在远安县中国银行门口举行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为225名工人追回欠薪140万余元。选择在公共区域现场发放执行款,目的在于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震慑仍在躲避的“老赖”,同时展现远安法院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打击“老赖”的决心。

巧用方式沟通,获被执行人当场承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破冰\排除妨碍.jpg

118日,在一起物权纠纷案件中,法院判定被告陶某、刘某在规定时间内排除妨碍。在此之前,承办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陶某、刘某沟通,但陶某、刘某并没有履行义务的意思。为此,法院执行部门决定调用大量干警,必要时强行带走拒不履行的陶某、刘某。到达刘某家中后,执行局长程忠明示证件,说明来意,明确要求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并告知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

起初,被执行人刘某并不配合,不仅拒不履行义务,还拒绝带领执行干警勘探现场。

“石头就堆在那下面,我现在没时间,要晒玉米,玉米都烂了。他们不把那块田给我,这些石头我肯定不会搬的。”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以及村干部的配合劝导下,刘某最终同意带路去现场查看。

到达现场后承办法官发现,需要排除的妨碍并没有太大的困难,排除妨碍也不会给刘某带来多大的经济损失,该案完全可以通过协商达成和解,承办法官遂决定改变最初强行拘留的策略。由多名法官通过拉家常、换位思考等方式与被执行人刘某交流。经过多次劝说,被执行人刘某承诺,在一个星期内履行义务,并当场出具保证书。

“强行拘留并不是目的,真正的解决矛盾才是关键。”承办法官说道。

下功夫“查证据” 严明不履行法律后果

118日,申请人熊某与被执行人某砖瓦厂的产品质量责任纠纷一案中,该厂欠申请人熊某1万多元的赔偿款一直未履行。熊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通过各种渠道查明该厂生产情况良好,完全具备能力履行1万多元的给付义务。为此,执行干警找到该厂的经营者朱某,要求朱某履行给付义务。朱某无动于衷。执行干警当即决定将其带回法院。经过多次教育、劝导并告知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该厂经营者朱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当场表示愿意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完毕。

被执行人情绪激动恶言相加 被罚拘留十五日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破冰\被执行人反水1.jpg

如果说所有的案件都能够通过调解,那样也不需要法院执行部门穷尽措施执行了。相反,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徐某的一番言论却让执行法官始料未及。

该案于2013920日经远安县人民法院判决,多年来还差8万多元赔偿款徐某一直没有给付,后经过执行干警多次沟通,徐某同意协商解决。本以为此次能够让被执行人徐某心平气和的制定出高达8万多元交通事故赔偿款的方案。118日,当执行干警到达被执行人徐某家中后,徐某以离婚后并无财产可供执行为由,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相关义务。经执行干警及领导多次做工作,徐某仍不履行,并指手画脚,恶言相向。远安县人民法院遂决定对其拘留十五日。     

扬言大闹留宿法院 事后悔改主动履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破冰\酒后扬言定居法院.jpg

张某系一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经过远安县人民法院初审、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后,判决停止侵害、恢复原状,并赔偿经济损失1500元。

1110日清晨,执行干警来到张某住所,要求被执行人张某履行义务,被执行人张某以在申请人的承包地上做的墙角是其姐姐做的为由而拒不履行。言谈中,闻到被执行人身上有一股酒味。经执行法官劝说并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张某态度蛮横:“你们把我抓走我也不履行。”被执行人的姐姐在场扬言拘留张某后,所有家属将大闹留宿法院。为此,执行法官当场宣布对其拘留十五日。两天后,被执行人家属履行完所有义务,该案执结完毕。